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舒 适 沙 龙

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方与小气  

2009-01-06 20:17:50|  分类: 苔痕集【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人们总是赞美大方而鄙弃小气。我倒觉得,大方不一定值得赞扬,小气也不该遭到鄙弃;这只是性格不同,不涉及品质高下。

       一个人本来不充裕,却处处大方,拿钱不当钱,有钱大把花,没钱借着花;今天请朋友,明天请同事;随礼时别人随一百,你要随二百......这不是大方,是冒傻气!等你混到缺吃少穿时,谁还爱理你?唯恐避之而不及!恐怕你见人就磕头,人家还踢你下巴呢。那时,难道你还会去骂别人没良心?嫌贫爱富,人之共性也。只有没钱努力挣,有钱省着花,把自己的生活维持得过得去,才会保持住自己的面子,维持住自己的尊严。当然,鉴于你过去的大方,别人也会帮你几次,但绝不会长久。

       小气,并不等于品质低劣。所谓小气的人,只是不肯随便花钱,不愿铺张浪费,并没有损害别人,有什么值得责怪的呢?从某种角度来说,这应该是一种美德!

       所以,作为一个成熟的人,应该有自己的操守,自己的算盘自己拨拉,不要别人一忽悠就犯晕,因一时之名而终生受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