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舒 适 沙 龙

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辨析几个成语【原创】  

2011-07-17 17:30:42|  分类: 苔痕集【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

辨析几个成语【原创】 - 舒适 - 舒 适 沙 龙

  “选择下面句子里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”是年年高考语文试卷中的必考题,所以年年都要给学生讲成语,但是年年心里别扭。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词典里对一个成语的解释不断变化,甚至其解释会变得截然相反!

       比如“空穴来风”,本来就是指“不是没有根据的传言”,可是现在的词典里却解释为“过去指不是没有根据的传言,现在也指没有根据的传言”,看来现在是两种相反的意思都对,这真叫人无所是从!我认为“不是没有根据的传言”的解释是对的,因为古人认为,风,生于洞穴,也就是所说的“天籁”,没有“空穴”就不能“来风”!而现在却做出了相反的解释,而且两种意思并存,岂不让人无所是从?

       还有“望其项背”,字典里解释为“比喻赶得上,但只能用在否定句式里”。真是可笑,既然“赶得上”,看到的就只能是半面脸,怎么会看到“项背”呢?须知“项”就是“后脖颈”,“背”就是“脊背”啊!其意思本来就是“赶不上”!大概经常看到有人说“不能望其项背”了,就把它解释为“赶得上”,但那是说差得更远,连“项背”都不能望见,怎么就成了“赶得上”了呢?

       “鬼斧神工”中的“鬼神”本来就是指“自然”,而“鬼斧神工”就是指“自然的神奇造化”,可是现在却说成了“指人类的功力非常精巧,不能指自然物”。难道人可以称为“鬼神”吗?我们如果说“张家界的奇峰乃天造地设,鬼斧神工,绝非人力所为”,大概不会错吧,这不正指的是“自然的神奇造化”吗?至于“指人类的功力非常精巧”,那是使用了比喻夸张的修辞方法,绝非其本意。

       再说一下“深恶痛绝”。现在都解释为“痛恨到了极点”,显然是把“深”和“绝”都看成了表示程度的形容词了。但是仔细想想,汉语词汇的结构有这样——中间是中心词,前后都加以修饰的吗?我的一位老师曾讲过一件事:他家从山上往家里抬木头,他小舅子不太精明,同他搭伙的人总是自己扛小头,让他小舅子扛大头,完工后洗脸时,他姐夫问他:“今天累坏了吧?”他说“不怎么累坏。”大家听了觉得很可笑。为什么可笑呢?就是因为在中心词的两头都做了修饰!可以说“不怎么累”,也可以说“没累坏”,就不能说“不怎么累坏”,因为“怎么”和“坏”都是表示程度的,这就好像可以说“很好”“好极了”,而不能说“很好极了”一样!我个人理解,“深恶痛绝”的意思应该是“深深憎恶,果断地断绝关系”,是两个偏正式构成的联合式。“恶”,憎恶;“痛”,果断;“绝”,绝交。

       至于“感同身受”,过去指“感激的心情就像自己亲身受到了恩惠一样”,现在却成了“感觉就像自己亲历一样”,这个似乎意思相差不远,勉强可以接受,但用起来的时候还是忐忑不安——谁知道听者或读者是怎样理解的呢?

       这些词义改变的现象,恐怕来源于部分人的误用,但是作为语言学家和词典编辑者却不能随弯就弯,坚持正确、纠正错误、激浊扬清,正是这些人的职责,可是他们却不能坚守正道,或是随波逐流,或是混淆视听,真不知是他们太有“群众观点”,还是本身糊涂!如果某部分人用错,其误尚小;倘是专家之言,再写进词典,可是淆乱天下、贻害子孙了!

       语言,虽说是“约定俗成”,也该“与时俱进”,但是也要维持它的稳定性,如果词汇的意义随意变化,一定会影响交际的。如果交际双方各执一词,其言孰是?再把这些词拿来让老师教学生,老师可是左右为难了。有人说,不用管它,高考不会考这些词的,他们不敢。我也知道他们不敢考,因为他们自己都感到底气不足。但教师教学,难道只是为了应付高考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