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舒 适 沙 龙

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怀念小火盆儿  

2015-01-17 11:50:14|  分类: 苔痕集【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小火盆儿 - 舒适 - 舒  适  沙  龙
        在东北,一到冬天,家家炕上都放着一个小火盆儿,或是生铁铸的,或是黄泥塑的,里面盛满做饭剩下的红火炭儿。
        东北的冬天,很冷,放在窗台上的水第二天早晨会冻成冰;屋里的酸菜缸挂满冰碴,要吃酸菜,要拿菜刀把冰碴砍开,再把酸菜拽出来;人在室内也会觉得冻手冻脚,于是火盆儿就成了人人愿意亲近的物件儿,或是把手笼在上面烤烤搓搓,或是把脚拢在侧面烙烙焐焐;来客人了,先生起一盆火,让客人把身子烤暖,客人立刻感到了主人的热情。
        记得小时候,明明已经醒了,却懒得出被窝,把被子裹得紧紧的,维护着被窝里仅存的一点热气。父亲就要喊了:“太阳都上窗户了,还不起来!来个人儿你不嫌磕碜?”知道挺不过去,但还是赖着,不是因为懒,而是实在怕衣服砭人肌骨的凉。这时母亲就从被子上把我的衣服揭起来,拿到火盆儿边去烘烤,烤热后就催促:“快起来穿上,一会儿又该凉了。”于是翻身起来,母亲把烤热的棉袄披在我身上,热乎乎地,很舒服。
        印象最深的是围着火盆儿烧棒花儿(苞米粒儿)。吃完晚饭,在外面和伙伴儿玩儿了一会儿回家了,一点睡意还没有,于是就从柜子里抓出两把苞米,大姐、二姐、三妹和我就围在火盆边烧起来。大姐用火笼筷子在火盆儿里慢慢拨弄着,突然一声爆响,几个苞米粒儿同时炸开,崩起了一片灰火,我们就赶紧往外夹爆米花,放在火盆儿沿儿,然后一个个扔进嘴里,有滋有味儿地嚼吃。这时母亲说:“这么香不臭味儿(糊巴味儿)呢,烧着啥了吧。”我们赶紧挪开,在火盆儿遍寻找。“哎呀,被子着了!”我们一看,那床花格被子有两处冒着火星子,赶紧用脚踩,吐吐沫沏,舞叉老一会儿才弄灭。后来母亲用花布把烧出的窟窿补上了。
        火盆儿还有一个大用,就是用来烧烤食物。孩子从外面跑进来,“妈,我饿了!”母亲就拿来两个豆包埋进火盆儿里,过一会儿扒出来,用笤帚扫去外面的灰,递给孩子,孩子就大口大口地下肚了。如果赶上家里有剩下的饺子,母亲就把火支子腾在盆沿儿,把饺子一个个摆在上面,不一会就烤出了黄亮亮的痂,还滋滋地冒油呢。还有那干豆腐,把整张打开,铺在火支上一烤,立刻鼓起一个个大包,吃起来又香又劲道。冬天,几个舅舅赶集来了,有时有时连饭桌都不放,就把酒壶和菜放在火盆儿里,把豆包放在火支子上,围着火盆儿吃喝起来。记得那时吃完早饭去四叔家,就看到两个孩子在炕头的小桌子上吃,四叔和四婶则挨着桌子坐在火盆儿边。他家有一个半圆形的小弯桌,那弯曲度正好和火盆沿儿吻合,他们把菜坐在火盆里,边上的火支子上烤着豆包,火盆里的菜咕嘟咕嘟地冒着泡,火支子上的豆包烤得干愣愣黄亮亮的。这很让我羡慕——我家要是也有这么一个小弯桌该多美啊!
        我们老家那块儿是缺少柴火的地方,没有硬柴火,是扒不出好火炭儿的,秸秆之类的火炭儿时间不长就成了灰。只有临近过年的时候,才会花钱买一些劈柴、干梢子,有时还买些木炭——吃火锅没有木炭不成啊。那时,火盆儿才真正红火起来。那木炭真好,黑漆漆的,生着之后红堂堂,还不时地噼啪爆两声。炭火的温度很高,半个屋子都被烘得暖起来。要吃饺子了,先把调好的肉馅儿盛在搪瓷盔儿里,坐进火盆里煨着,不一会儿就热了,咕嘟咕嘟冒着小泡,整个屋里都弥满了饺子馅儿的香味儿。
        很多年没有见过火盆儿了。城里不烧柴火,自然没有火炭儿,又有暖气,自然用不着靠火盆儿取暖。可就是农村,也很少使用火盆儿了,怕烟熏黑了屋子,怕灰落在炕上。卫生是卫生了,但却少了很多热乎劲儿和很多乐趣 。我还是怀念炕上摆着火盆儿的日子——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”,围着小火盆儿,烫上一壶酒,嗞儿喽嗞儿喽地喝两盅,也是蛮有诗意的享受呢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