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舒 适 沙 龙

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秋天来了  

2016-08-08 12:41:57|  分类: 苔痕集【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 秋天来了 - 舒适 - 舒 适 沙 龙
 
        老祖宗发明的二十四节气可真准,昨日立秋,昨晚的天气就变了样。以前开着窗子睡觉还热得难受,可昨晚关了窗子也觉得爽爽的,褥子不再发潮,身上也不再浸汗,舒舒服服地一觉睡到大天亮。
        早上起来,屋子里比以前明亮许多,阳光从窗帘的缝隙照进来,好像阳光照在溪流上的反光,清清亮亮的。到洗漱间去洗脸,晓风从开着的窗子溜进来,胳膊腿儿竟然有些凉,肉皮儿似乎也收紧了,于是把水调温。这在昨天以前是不曾有的,以前还唯恐水不够凉,令人不爽。
        太阳老高了,站在阳台上看看,只觉得阳光很耀眼。往远处看,天很蓝,像用清水洗过。远山十分鲜明,绿树间漏出的白石岩清晰可见。楼下的巷道上,房阴树影还有着清晨的样子,梧桐树上长长的绿角儿静静地垂着,像一缕缕的挂面条。
阳光照到的地方,明晃晃的。七八个老头老太,胸前挂着个塑料牌,拎着个布兜,在“身心健康俱乐部”门外的房阴下,等待俱乐部开门儿。偶尔有几个穿着裙子打着阳伞姑娘,袅袅婷婷地走过。人们虽然还是夏天的装束,但干爽的空气告诉我——秋天来了。
        于是,我想起了一首歌的歌词:
        我从陇上走过,
        垄上一片秋色。
        枝头树叶金黄,
        风来秋瑟瑟,
        仿佛把季节高歌……
        又想起小学三年级学过的一篇课文,《夏天过去了》:

        夏天过去了,
        可是我还十分想念。
        那些可爱的早晨和黄昏,

        像一幅幅图画出现在眼前。

        耀眼的阳光当头照着,
        我们在菜园里拔草。
        管菜园的老爷爷送来了一桶茶水,

        还称赞我们干得又快又好。

        有一回我们在瓜田里守夜,
        守到半夜谁也不肯去睡觉。
        我们逮住三个小偷,
        它们的名字叫做刺猥。
        当年,我们坐在教室里,跟着女老师摇头晃脑地读着,饶有兴致,可是今天想起来,却不禁悲从中来。是怀念那蓬勃热烈的夏天,还是怀念那快乐无忧的童年?
        四季更迭,循环往复,本是自然之常理,何必慨叹青春的凋谢?没有了春花的鲜艳,还有夏日的旺盛;没有了秋月的明朗,还有冬夜的宁静,更何况秋天还是最美丽的季节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