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舒 适 沙 龙

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诗经》的特点  

2018-07-11 20:08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、《诗经》的艺术特色
1、多为四言,少有杂言
2、大致押韵
3、重章复唱,每段基本相同,只是换几个字,易记而便于流传,有一唱三叹之美 。
二、《诗经》的历史地位和文学价值
1、奠定了我国诗歌的现实主义传统
诗经里面的作品,都是社会现实的反映,“饥者歌其食,劳者歌其事。”
2、创造了赋比兴的标新手法,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。
赋:直接叙述,铺陈描写。(朱熹:赋,敷陈其事而直言之)
如:坎坎伐檀兮,置之河之干兮。      昔我往昔,杨柳依依;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      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
比、就是打比方,比喻。(朱熹:比,以彼物比此物也)
如:《硕鼠》整篇使用比的手法,把不劳而获的奴隶主比作大老鼠。
兴、起兴,用来开头引出正文,或烘托气氛,有的与后面的内容无关。(朱熹:先咏他词,以引起所咏之词也)
如:参差荇菜,左右流之      参差荇菜,左右采之    采薇采薇,薇亦柔止    采薇采薇,薇亦刚止
三、对后世的影响
风雅颂(音乐分类)和赋比兴合称为诗经的“六义”,对后世诗歌创作影响很大。
乐府《孔雀东南飞》“孔雀东南飞,五里一徘徊”
民歌《小白菜》“小白菜呀,叶叶黄啊”    《兰花花》“五谷里那个田苗子高粱最高,一十三省的女儿啊比不上兰花花好”
都继承了比兴的表现手法。

 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